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

想要的幸福是什么?

日子过得异常的快,似乎转瞬之间,08年便走向岁末了。原来,一直一直,岁月在那些平淡无奇里轻易地刻骨铭心。冬天,当世界在寂静中沉睡,人们开始怀念一种叫做热情的东西。这是个干燥的城市,春秋天的时候,风沙肆虐得猖獗!

想要的幸福是什么呢?是我和你在一起吗?是爱情终于长久吗?喔,不,爱情终归不能长久。曾经想:有一天,一定要和爱的人,坐在火炉边,默默地看彼此眼角的 刻痕日渐增多,然后老去。穆旦写的“独自对着炉火”曾在无数个孤寂的夜里让我心痛莫名,于是天真的以为幸福就是可以和相爱的人在火炉边依偎着老去。可是, 在这个干枯的夜里,我却和女友谈到爱是荷尔蒙在发生作用,这是个多么可笑的事情啊,圣洁的爱,原来如此不堪。可为何每次谈论爱情,我们总以为是亵渎了她 呢?

在网吧呆了一天,以为自己在不断地堕落,可是身边糜烂的人很多,在这群疯狂的人中间,我实在算不上是在堕落。头昏脑胀的时候看了陆毅和赵薇主演的《情人 结》,屈然和侯嘉终于走到了一起,原来缘分早已注定,多年的等待到底不会成空!可那毕竟是电影啊!现实的生活是,有些情感,憋着憋着就没了,任你宿命也好 苦库追寻也好,两条直线如果平行,就注定不会相交,即使相交了,那也只有一个点。我们都无法将一个完美演绎诠释得淋漓,我们都是贪心的孤寂的人,都渴望更 多,所以永远没有勇气在最完美的时刻选择放手。当两条直线不再相交,彼此已经陌路。

一直想一个关于“喜欢”的问题,那是一种怎样的情感啊,渴望看到对方,听到他的声音就心跳加速……那些关乎纯洁美好的事情在岁月的打磨里渐行渐远,等到有 一天,突然有一个似乎熟悉的人质问:为什么有人追你你不理人家呢?时间可以如此无情,爱终究成恨,喜欢也终于变质,于是计较起得失来了。想起看过的关于阮 玲玉的影片,我想张达民是爱着她的吧,当她选择离开,那个人开口要钱了。两年还是几年,忘了时间了,当时就想,爱一个人可以有很多种方式,为了有他(她) 的消息,自尊实在算不了什么,卑鄙也无所谓了。所以当张达民沿着铁轨走向远方的镜头出现的时候,心也跟着泣血了,可是,他怎么就预支了呢?一个幻想破灭, 爱情如此不堪一击。曾经近乎执着的持有一个信念:爱一个人,一定要和他有所牵连,否则,恨!可是,梦醒了,幻想不再,信念当真如史铁生说的只沦为一场热 病。

好了,时间是一剂良药,那就染它来抚平一切伤口吧。可是,时间是最考验人的啊,前面说过,爱情只是荷尔蒙在发挥作用,这是专家研究的成果。然而细看了一下 生活,一切当真如此。爱情如想象的天长地久了吗?没有!在那些寂寞的日子里,孤单的人选择了彼此来承受对方的孤单,也许起初什么都没有,当感情一点点出 现,以为那就是爱了。在那样的日子里,整天粘在一起并不腻味,可是,时间开始起作用了,荷尔蒙渐渐失效,当情绪不再高涨,爱情失效,所剩的就只是习惯了。 习惯了有你的日子,惯性地以为没有你就不再有以后。可悲的是,此时一切再与爱无关。习惯了,所以,没有你,我会手足无措。其实世界上最让人伤心的不是绝望 不是死亡,而是前所未有的悲伤。

“我要你知道,在这个世界上,有一个人是永远等着你的,不管你在哪里,不管什么时候,反正你知道,总有这么个人”,每次想起张爱玲的这段话,心中总是充满 了希望。好吧,一生有这样一个人,他就在某个地方等着我的出现,那么哪怕只是为了他,我也要好好的活下去。可是,当岁月都老去的时候,慢慢地,就不再想寻 找,不再想等待了。于千万人中,如何能遇对了人呢?阮玲玉敢爱吧?可当她提出去香港的时候,蔡楚生却说他还有事未了……世事总难如人意,看来,该一个人去 流浪的,那是自己最初的梦想,和他人无关。也许,还可以实现……

最近看一本叫《幸福很简单》的书,原来“古老的幸福与现代的幸福没有区别,高贵的幸福与卑微的幸福也没有区别,最大的区别是人”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悲欢离合,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爱憎里惊天地,泣鬼神。生活在一个物质丰盛的年代,我们为了自己的爱死去活来。

无聊是一种姿态,不断行走在人生的孤单里,生活成了一种背负,如何解释我们命运中的一切呢?在那些拜访我们的悲哀的日子里,年轻的躯体住进了一个老去的魔 鬼。郑亚洪描述了一种无聊的极致状态,来自维瓦尔第的《夏天》,“在炎热的夏日傍晚,连知了都停止了歌唱,一个人席地而坐,背靠着夏天”。我在这个北风呼 啸的城市,背靠着冬天,轻易地沦陷了。

人生起源于踏上生命征途的那一刻,一直试图征服一个关于远方的梦,可不停的漂泊换来的只是无尽的孤单寂寞,“只恐双溪柞艋舟,载不动许多愁”。路途遥远 呵,路漫漫其修远兮……那么,我们在一起吧,带着孤单寂寞一起上路,不为别的,路途遥远,冬风凛冽,我们需要依偎着,取暖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